楚天金報訊 金報訊(記者鄔紅波)“第一項議程,現場默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昨日,武漢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動員部署大會別開生面,在手機信號屏蔽的會場內,400餘名官員現場被測評。這也意味著,武漢正式迎來全城文明“大考”。
  14類問題成武漢“短板”
  在全國文明城市的達標測評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知曉率必須達到100%,但該市的檢查組隨機抽查時發現,大多數市民說不出這24個字的內容。現場,各職能部門“一把手”、各區主政官員的測評結果為,87.6%的人回答正確。
  文明“大考”,武漢還有哪些不足?現場測評之後,會議還播放了長達15分鐘的曝光短片,揭露了空氣質量和城中湖水質污染狀況、公交不讓座、地鐵不排隊、交通秩序混亂、占道經營屢禁不止等14類問題。
  其中,空氣質量和城中湖水質污染狀況尤為嚴重,據市環保局統計,今年到9月21日為止,僅有137天的空氣質量達到了優良。根據全國文明測評體系的要求,測評城市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小於或等於256天,這一項難以達到A類標準。而在全市40個城中湖中,檢測發現12個湖泊的水質未達到A類標準。
  中央文明委下月“驗收”
  武漢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已有12年,屢次與之失之交臂。今年,武漢首次具備申報全國文明城市的資格,暫未出現一票否決的重大安全事故。11月,武漢即將迎來中央文明委的測評檢查。
  目前,全國30個省會和副省級城市中,只有武漢、哈爾濱、沈陽、西安、濟南5個城市未當選全國文明城市。在省內,宜昌已先於武漢,成為全國文明城市。
  “現在是武漢離全國文明城市最近的時候,要克難攻堅、背水一戰。”誓師大會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阮成發要求,各區書記掛帥,騎自行車、坐公交車親臨一線檢查。
  今起“大考”全城抽查
  今起,武漢全城將迎來“大考”——所有職能部門和區都將對所屬的公共場所實地考察測評、排名,每天抽查30台出租車、10個建築工地、10個學校食堂、10個社區、6個電影院……每天通報42類公共場所的測評結果和整改情況。
  對創建不力者,更是出“硬招”。武漢專門出台《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責任追究辦法》,列出10種問責情形,對不履行職責,敷衍拖延的,追究當事人的責任,若因工作失誤造成嚴重後果的,如發生全國影響的重大安全事故,還將問責單位主要領導的責任,輕則公開道歉,重則免職。
  (原標題:武漢今起全城文明“大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wvowdtxdy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