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當前兒童用藥安全存在的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等六部門30日聯合發佈《關於保障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這是近十幾年來我國關於兒童用藥的第一個綜合性指導文件。
  【要求】聯合發文,多項措施保障兒童用藥
  當前,我國醫葯衛生事業快速發展,兒童健康和用藥水平逐步提高,兒童基本用藥狀況顯著改善。但兒童用藥適宜品種、劑型和規格不足,企業缺乏研發動力和生產積極性,不合理用藥問題仍然存在。
  國家衛生計生委、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等六部門聯合印發的《意見》,從鼓勵研發創製、加快申報審評、確保生產供應、強化質量監管、推動合理用藥、完善體系建設、提升綜合能力等環節,對保障兒童用藥提出了具體要求。
  【意義】“量身定做”,杜絕兒童用藥風險
  《意見》將為兒童科學用藥提供哪些便利?對此,國家衛生計生委有關部門負責人稱,多年來,由於多種原因,企業生產兒童用藥的積極性不高,兒童適宜劑型、規格缺乏。或說明書描述含糊,醫師只能憑臨床經驗用藥,將成人劑量進行調整,家長常“靠手掰、用刀切”來掌握兒童用藥的用量。為此,《意見》將推動更多企業主動為兒童“量身定做”適宜劑型和規格藥品,由此“定量不靠手”,困擾醫生和患兒“無藥可開”“無藥可用”的問題將逐步得到緩解,併為兒童科學用藥創造便利,杜絕兒童用藥風險和浪費。 綜合新華社消息  (原標題:兒童用藥劑型要“量身定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wvowdtxdy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