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漢2月25日電 (李傲 曹旭峰)記者25日從湖北省氣象局獲悉,今年中國氣象局武漢暴雨研究所將與湖南省氣象科研所在南嶽山建立5個氣象站,監控長江中游暴雨等災害天氣。
  湖南衡陽境內南嶽山處於中國夏季降水日變化位相轉變的關鍵區,受東亞夏季風影響特別明顯,且南嶽山的風場變化能反映東亞夏季風的進退和中國主要雨帶的推移,是預報強降水落區的重要區域。
  在經過鄂湘氣象專家的實地勘測,確定5個氣象站將建在南嶽山200米、400米、600米、800米和1000米處,並將在南嶽氣象局本站安裝1臺地基雙頻GPS接收機。5個氣象站建成後將與南嶽氣象局本站、南嶽山主峰山頂氣象站的配合,可以連續實時地獲取南嶽山高山梯度的風向、風速、雨量、溫度、濕度、氣壓等氣象要素,以及高時間密度的大氣水汽信息,從而對監控長江中游的暴雨等災害天氣提供重要的研究資料及預報。
  長江中游沿江地區是中國氣候災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因暴雨引發的災害比重相當大。尤其是每年6月至7月梅雨季節期間,持續性大雨、暴雨沿江地區造成水澇性災害。(完)  (原標題:鄂湘南嶽山建5個氣象觀測站 監控長江中游災害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wvowdtxdy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