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
  新年獻詞
  本報評論員
  當沙漏流完2014年最後一粒時光沙子,2015年已隨新年第一縷曙光升起。
  揮別2014年,時光將珠水雲山定格在什麼表情?是謀劃未來的高瞻遠矚,還是建設城市的快馬加鞭?是調結構的扎實推進,還是穩增長的攻堅克難?是作風建設的真抓實幹,還是深入基層的領先垂範?是民生投入的大手筆,還是社會建設的大步走?是激情燃燒的豪邁,還是腳踏實地的堅持?太陽每一天都是新的,廣州每一天是新的,站在2014年時空坐標上的廣州,凝心聚力,創新發展,共同澆築起通往中國夢的路基。2014編年史將銘記這座活力城市的每一張面孔,每一個瞬間;每一寸發展,每一點進步。
  新的起點,召喚新的使命;新的目標,凝聚新的力量。迴首2014年,“依法治國”無疑是社會治理最強音。依法治國,讓每一位公民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陽光。依法治國,“把權力關進籠子里”,法治政府建設是關鍵。2014年,法治政府建設,廣州步伐且行且實——據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日前發佈的《中國法治政府評估報告2014》顯示,廣州在100個被評估城市中居首,再次奪冠。公開權力清單、減少行政審批、優化審批流程、嚴格依法行政、民主科學決策、推進政務公開……簡政,功在便民惠民,激活社會活力;放權,意圖還權賦權,保障公眾權利。
  多講實話,多乾實事,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突出重點,解決難點,形成廣州發展創新點。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又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關鍵一年。廣州經濟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圍繞增強內生成長動力、強化國家中心城市功能,應勢而動、乘勢而上,直掛雲帆,長風破浪。去年1~3季度,廣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976.61億元,比2013年同期增長8.5%,增速高於全國和全省。少說多做,廣州經濟敢於硬碰硬;訥言敏行,捧出成果實打實。
  “制國有常,利民為本”。若說,發展是第一要務,抓住了“發展”就抓住了工作的“牛鼻子”;那麼,民生是第一目標,抓住了“民生”就抓住了前進的“方向盤”。民生大於天,有且只有“民生中國夢”,才是最炫中國夢。據北師大發佈的《2014中國民生髮展報告》顯示,2014年廣州民生髮展指數為0.638,位居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首位。數據也許是枯燥的,排名也許是單薄的,唯有百姓幸福才是堅硬的、真切的——社保金收不抵支時由政府托底;調整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障基礎養老金、17種慢性病納入醫保、小學生課後托管費由政府補助、建設30個小型足球場、集多種交通運輸方式於一體的立體式綜合交通樞紐……點點滴滴改變,夯實民生廣州,共襄幸福廣州。
  回望2014年,挑戰與機遇並存;開啟2015年,困難與希望共現。步入未來,勇於擔當的意識不能丟;直面挑戰,逢山開路的勁頭不能松。2014年歲末,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廣州南沙片區必將成為投資與貿易的孵化器,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助推器,也是推動廣州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功能的加速器。昨天的努力為今天奠基,今天的改革為明天鋪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的廣州,必將以更大的自信、更強的力量、更實的步子,走向夢想成真的美麗明天。  (原標題:砥礪奮起 鏗鏘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wvowdtxdy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