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哈爾濱10月28日電 (記者張玥)黑龍江省衛生計生委日前下發《黑龍江省區域醫療機構聯合體建設指導意見》,要求加快促進城市優質醫療資源向下流動,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發燒感冒”就不用再擠進三級醫院,在小醫院也能解決,解決看病難的問題。
  據介紹,醫聯體是指區域醫療聯合體,是將同一個區域內的醫療資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一個區域內的三級醫院與二級醫院、社區醫院、村醫院組成的一個醫療聯合體,建立和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診療模式和格局。黑龍江省推進醫聯體建設工作,主要是醫聯體內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統一加掛由大醫院名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名稱構成的標牌。按就近原則,每個三甲醫院與3-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組建一個醫聯體。指導意見規定,今年11月中旬前,首先啟動哈爾濱市醫聯體建設試點,實現市區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覆蓋。2015年底前,黑龍江省全省範圍內全部推開醫聯體建設。
  醫聯體內的大醫院要選派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診治方面的臨床專家輪流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出診,保證每天至少有一名專家在社區坐診。同時,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為大醫院實習基地,建立大醫院新進醫生到社區服務一年制度。大醫院招錄醫務人員時,在同等情況下,優先錄用醫聯體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人員。
  按照規定,各地市要制定完善醫聯體內大醫院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間人才培養、培訓制度,將大醫院作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培訓基地,大醫院將適合在社區開展的科研課題下沉到社區,讓社區衛生人員參與相關基礎性科研工作。
  黑龍江省衛計委同時要求,各地市衛生計生委(衛生局)均須成立醫聯體管理辦公室,組建醫聯體的大醫院要成立相應機構承擔對醫聯體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管理職能。全省將推進醫聯體建設納入各級衛生計生目標考核和對大醫院的考核。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wvowdtxdy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