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芝加哥機場,乘客接受“裸體安檢”。2013年9月9日,紐約世貿中心遺址和曼哈頓地區進行亮燈測試。2013年4月19日,美國波士頓,特警全副武裝搜捕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嫌犯。
  總部設在芝加哥的高層建築與城市居住區委員會12日宣佈,紐約世貿中心一號樓成為迄今為止美國最高建築物。這座大樓建在9·11恐怖襲擊廢墟上,總高1776英尺(合541米),被譽為“複活標誌”。
  從“不設防”到“全民反恐”,9·11徹底改變了美國。2001年10月26日,在9·11恐怖襲擊後第45天,布什總統簽署了《愛國者法案》,使之成為打擊恐怖主義的正式法律。美國在政府和民間層面,如何進行反恐?
  美國民眾“反恐指南”
  1一個人冷眼凝視、入神註視,或者兩眼睜得像燈泡一樣大,這人可能是恐怖分子。
  2誇張地打哈欠、不時碰臉或耳朵,眼睛總看鐘錶或坐立不安,都是潛在恐怖分子的特征。
  3如果一個人踱步、顫抖、出汗或者起雞皮疙瘩,他或許是名恐怖分子。
  4公寓里一定要有必要的安全措施。如果最近新換住宅,將所有房間的門鎖都換掉。
  5不接受來歷不明的郵包,不要輕易泄露個人資料,對於能夠表明你個人身份的信件最好全部燒掉。
  6同鄰居保持良好的關係,在許多時候鄰裡會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
  7 一旦被扣為人質,要保持頭腦清醒和鎮靜。不要去做一些可能引起衝突的舉動。如果遭到訊問,要耐心和禮貌地回答。謹慎地觀察恐怖分子。
  8同飛機上陌生人交談時不要暴露身份。不要在機上談論爆炸或劫持等事件。當發現有任何可疑情況時都應迅速向機組人員彙報。一旦飛機被劫持,請一定保持鎮靜。
  9每當你離開汽車的時候,要確信車門和車窗都已經鎖好,防盜裝置也已打開。當你準備再次上車的時候,請先繞車一周看看有無散落的線頭、碎片等異常物體,查看邊上是否有可疑人物。
  10在遭遇空中毒氣攻擊的時候,居民們應該用膠帶將門窗的細縫封住,並且戴上政府分發的防毒面具。一旦遭受核武器攻擊,人們應該尋找地下掩體,並且事先清楚住家附近可以防範輻射塵的掩體。——美國政府
  現象 俄美女主持機場遭裸檢
  作為恐怖襲擊的重災區,美國在機場的安檢措施格外嚴格。
  據報道,9·11恐怖襲擊之前,美國的機場安全由各個機場自行負責,很多機場委托外包商進行安檢,乘客可以穿鞋通過金屬探測器。
  9·11之後,美國在國土安全部下設了交通安全管理局(TSA),接管機場安檢工作,對所有機場實行統一管理。乘客在安檢門處不僅要脫鞋,還要解下皮帶、脫掉夾克、交出電話等。
  同時,在安檢時開始運用生物識別技術,包括指紋和虹膜掃描。由美國國土安全部負責的指紋收集也由兩指擴大到所有10個手指的信息都被採集。
  據記者體驗,乘坐國際航班的旅客,特別是外國旅客,在美國邊檢排隊的時候,都要挨個被警犬聞上一聞。如果覺得有問題,立即要被請進“小黑屋”。美國國內航班雖然沒有那麼嚴格,不過也要經過安檢探測器,需要脫鞋,解下皮帶,不許帶大包裝液體,對證件的核查也很嚴。
  針對美國安全系統的自身漏洞與失誤,美國政府宣佈,對14國赴美旅客實施特殊安檢。這種特殊安檢,就是對乘客實施全身掃描“抽查”,也叫“裸檢”。
  實施裸檢時,全身掃描設備可以顯示人體“裸體”輪廓,並提供可疑部位的細節照片。它利用X光技術,可以將受檢人的身體,包括私密部位看得清清楚楚。
  據報道,美國境內19座機場配備這種設備,旅客也可以選擇接受人工搜身以替代此類機器掃描。
  “裸檢”自問世以來一直有爭議。反對者說,因為乘坐飛機而被迫將自己赤裸裸地暴露在安檢人員面前,有違保護個人隱私的法律,也有傷“尊嚴”。
  據俄羅斯媒體今年1月報道,俄知名美女主持人克謝尼婭-索布恰克被迫在美國邁阿密機場脫衣。這位社交名媛稱,當地機場安檢人員使用專門儀器在她手上發現了爆炸物痕跡。
  據報道,索布恰克之所以被實施“裸檢”,是因為她所用按摩液中含有甘油。邁阿密機場安保部門事後坦言,乳液和甘油的混合物容易被認成爆炸物,是機場安檢的重點物品。
  理念 民眾是反恐第一道防線
  9·11恐怖襲擊發生前,美國民眾對於恐怖襲擊基本處於“不設防”的狀態。在此之後的十幾年間,美國人的安全意識迅速得到提高。政府和民間都在努力傳達“全民反恐”的概念。
  “廣大的民眾是反恐的第一道防線。他們瞭解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更容易註意到哪裡不對勁。最好的方法是讓民眾瞭解反恐的方法和技巧。”退役美國中校邁克爾·利克塔對新京報記者說,美國軍隊會教授士兵如何偵破和報告可疑情況,他們把這些東西整理好,再對普通公民進行培訓。
  2001年,恐怖分子劫持民航飛機撞上曼哈頓雙子塔時,利克塔還是一名即將退役的中校。他本來聯繫了一所高中,打算當一名老師。9·11恐怖襲擊後,利克塔開辦了一家名叫“貓眼”的反恐技能培訓學校。
  “如果你直覺認為什麼東西不對勁,那麼試圖分析一下。”在課程上,利克塔會教給人們各種反恐常識。比如,如果去看球賽,看到一個像是被遺棄的包裹,要及時報告給有關部門;用作汽車炸彈的汽車,往往有一些特點,好像被偷過,或者超載嚴重;如果周遭出現強烈的奇怪氣味(水果、花朵、青草味兒等),可能接下來的是一場化學物質襲擊。
  曾經在美國居住多年的老杜說,在9·11之前,美國基本不設防。如今很多生活上的便利沒有了,比如美國機場安檢非常嚴格,手續繁瑣。
  機制 女部長號召“全民反恐”
  9·11恐怖襲擊發生後,美國本土沒有再發生過如此大規模的恐怖襲擊。分析人士稱,這要得益於美國的全民反恐機制。
  9·11後,美國通過了《愛國者法案》,在國內啟動了堅決的反恐舉措,組建國土安全部、與各國簽訂集裝箱安全協議、啟動IT行業反恐網絡、實行入境照相和取指紋等。
  在這些舉措中,“全民反恐”是一項創造性的措施。2009年,時任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的珍妮特·納波利塔諾宣佈“若看到,要舉報”的全民反恐戰略,並且強調:“必須把民眾當作保衛國家安全的重要資源,而不僅僅是受保護的對象”。
  美國各州聯邦政府也推出了新的“全民反恐”措施。洛杉磯警察局推出名為“我警戒”(iWATCH)的反恐預警新系統,通過宣傳手冊、公共服務信息和社團會議向社區居民宣傳反恐知識,明確告知人們應該及時報警的可疑情況。
  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的美國民眾,大部分都聽說過“若看到,要舉報”的口號,特別是“波士頓爆炸案”時,美國媒體在報道中多次提及。也有人沒有聽說過,不過他們或多或少聽過州一級政府的全民反恐措施口號,比如加州的“我註視”。
  在美國政府的網站上,有大量的信息,指導民眾如何在恐怖事件發生以後,盡最大的努力保全生命,配合執法、情報、安全機構迅速地查找一些恐怖分子的蛛絲馬跡。
  參與 警方一天收2000條線索
  “我聽別人說過,如果在機場發現一個單獨的雙肩背包,就要通報。”
  來自洛杉磯的邁克·泰說,雖然自己在生活中並不常想起反恐這碼事,但是也知道一些反恐知識,比如在機場要小心,警惕可疑的人和包裹,在人多的地方要格外註意。邁克說,在上中學時,老師會教學生如何應對槍擊案或地震等緊急情況。
  在美國,911接線員屬於第一線的反應人士,有非常充分的訓練,會在電話接通後第一時間指導報案人妥善應對狀況。去年一個911接線員曾經通過長時間勸說,幫助持槍占領一所學校的嫌犯自首。
  據統計,自9·11恐怖襲擊發生以來,美國民眾每年平均為各級政府部門提供涉恐信息近萬條,其中大部分信息為各級政府防範恐怖襲擊事件、打擊恐怖分子爭取了先機。
  去年波士頓襲擊發生後,美國警方和聯邦調查局利用新媒體發“英雄帖”征求破案線索。民間也自發掀起了一股“緝凶”浪潮,聯邦調查局一天內收到2000條線索,其中一些非常重要,比如“黑色背包男”、“黑衫男子”、“樓頂上的神秘人”等。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網絡黑客也組織起來,在網絡上進行反恐,幫助政府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一個由幾百名民間志願者組成的網絡精英團體暗中工作多年,在很多國家設有情報分析員,曾經在2010年公開招募人員。
  後患 導致種族歧視侵犯民眾隱私
  在受訪者中,很多人都提到了美國“全民反恐”存在的一個問題——容易導致種族歧視。
  在美國,近年來出現很多在邊境或機場扣押穆斯林的案例。
  去年,美國媒體工作者薩拉·阿卜杜拉曼和家人從加拿大參加婚禮後返回美國時,遭到美國海關和邊境管理部門的盤問和扣押。他們和另外兩個阿拉伯人被帶到一間小屋子裡面。阿卜杜拉曼的丈夫說:“屋子裡面真的非常冷。人們都把手放在襯衫上,有一陣我的牙齒都在打戰。”
  美國青年邁克·泰說,恐怖襲擊最可怕的陰影是助長了狂熱的民族主義和刻板印象。人們對9·11過於憤怒,以至於迷濛了雙眼。很多人看待穆斯林的時候戴上了有色眼鏡。
  除種族歧視之外,在美國政府張開龐大反恐網絡的同時,也有批評的聲音。
  9·11之後,美國不斷加大國內安檢和監控力度,無處不在的盤問和檢查,充滿爭議的機場全裸安檢,在保障民眾安全的名義下,不斷侵犯著民眾的自由和隱私。
  去年6月,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雇員愛德華·斯諾登向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爆料,稱美國國安局和聯邦調查局於2007年開始實施代號為“棱鏡”的秘密監視項目,對民眾的網絡活動和通話記錄進行監視、監聽。
  美國一個獨立的聯邦政府監督部門發佈報告稱,美國國安局大規模收集民眾通訊記錄的項目是非法的,對反恐起了“微乎其微”的作用,應該停止。
  《今日美國》和皮尤研究中心今年1月進行的調查顯示,2014年,美國民眾反對國安局大規模監聽的人數首度過半,此前,美國民眾更多的是支持政府出於反恐目的進行大規模監聽。
  也有民眾指出,美國反恐實行兩個標準,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恐怖主義視而不見。
  B10-11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原標題:美全民反恐“裸檢”乘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wvowdtxdy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