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雅/製圖
  2013年,平均2.92天就曝光一起性侵兒童案。3月2日,“女童保護”公益項目和團中央未製冰機價格來網聯合在京舉辦座談會,宣佈了該民間組織歷時半年出爐的一份全國性侵女童調查報告。報告稱,去年國內一共有125起媒體公開報道的性侵女童案例,平均每2.92天就有一起曝光案例,其中受害者8-14歲居多。受邀參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朱征夫、曹義孫、俞金堯等紛紛建議,應儘快落實四部委意見,將兒童安全教育納入九年義務教育課程體系,出台權威的防性侵教材教案;同時完善立法保護,廢除嫖宿幼女罪。
  每烤肉2.92天曝光一起性侵兒童案
  座談會上,“女童保護”項目發起人、京華時報記者孫雪梅發佈了《2013年兒童安全教育及相關性侵案件情況報告》。報告由“女童保護”項目根據去年媒體公開ssd固態硬碟比較報道、以及項目開展問卷調查情況得出。
  “女童保護”項目由全國各地100多名女記者聯合媒體單銀行利率位,於去年6月1日發起的公益項目,目前該項目掛靠在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兒童安全基金下。
  報告顯示,2013年以來,性侵兒童的惡性案件在全國各租辦公室地呈持續高髮狀態。經統計,自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體曝光的案件就高達125起,平均2.92天就曝光一起。且受害人群呈低齡化,2013年公開曝光的性侵兒童案件中,8歲到14歲的小學生居多,占到受侵害人群總量的81.15%(公開報道未公佈受害者年齡的未統計在內)。
  專家建議將兒童安全納入義務教育
  “平均不到三天就發生一起,兒童安全狀況不容樂觀。”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國社工研究中心副主任童小軍表示,現在社會亟須改變兩個錯誤認識,建立兒童保護意識:“第一,性侵受害者並非只有成年人。據我所知,受性侵害兒童的最低年齡是3歲,國外甚至有不到1歲的受害者案例。第二,不是只有別人家的孩子才會被性侵,反而60%-70%的性侵兒童案件都是熟人作案。”
  全國政協委員朱征夫認為導致兒童性侵嚴重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國內無論學校還是家長,兒童性教育都極度缺乏。去年9月,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預防少年兒童遭受性侵工作的意見》,要求學校開展性教育,尤其是女生受防性侵教育,但實際上全國根本就沒有權威的防性侵教材教案。全國政協委員曹義孫建議,應儘快研究出台全國性權威防性侵課本、教案,填補國內教育空白,將兒童安全教育納入九年義務教育課程體系,讓“安全教育第一課”成為小學新生入學第一課。
  目前,“女童保護”項目已在多地試講經驗和專家修改的基礎上,探索出了一份《防性侵教育小學課堂45分鐘標準教案》,面向社會免費公開。
  調查數據
  兒童對性教育和性侵瞭解度
  1.“女童保護”項目對235名小學男生、219名小學女生進行的調查顯示,僅有17.58%的孩子知道什麼是“性教育”,60.88%孩子不知道何為性教育,21.54%的孩子選擇“似懂非懂(知道一點點)”。
  2.當面對問題“如果遇到有人不經你和家人允許,要摸你或脫你衣服,你知道該如何求助和自救嗎”,有23.60%的孩子選擇了“不知道”。並且選擇“會”的76.40%中,有占總數44.30%的孩子選擇了“大聲呼喊”。
  教師家長進行性教育程度
  3.“女童保護”項目訪問的114名教師中,45.13%從沒有對學生開展過性教育。
  4.在902名受訪家長中,對孩子進行過性教育的僅占35.92%,沒有的達64.08%。
  5.他們不對孩子進行性教育的原因由高到低依次是“認為孩子還小”(53.92%),“認為學校會教育”(19.86%),“想教育但不知如何開口”(18.84%),“怕教壞孩子”(6.02%),“害羞”(1.36%)。
  願意誰來進行性侵教育
  6.但當問到“如果現在給您‘性教育’或‘預防性侵害知識’的教材,您能給學生講授嗎?”91.59%的教師選擇“能”。
  7.有9.23%的孩子希望通過“學校或老師的渠道”接受性教育,28.72%希望通過家長。南都  (原標題:去年每2.92天曝光一起性侵兒童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wvowdtxdy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