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6日消息 3月6日(星期四)16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就“衛生計生事業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有記者問,國家採取了哪些措施在公共衛生安全方面保證人民的安全?
  對此,李斌表示,我國是發展中的人口大國,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預則立,不預則廢,尤其在疾病方面,必須要加強預防。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重要的進展和成就。一是頒佈了傳染病防治法等18部法律法規, 二是建立國家省市縣四區的醫療保健體系,能夠及時掌控疾病流行情況。三是聯防聯控機制不斷健全,艾滋病、血吸蟲病、肺結核病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在國家免疫規劃方面,我國目前能夠免費提供疫苗14種,預防15種傳染病,天花、新生兒的破傷風等已被消滅。乙肝預防效果也非常明顯,2002年納入免疫規劃的乙肝疫苗,已經使我國摘掉了乙肝高流行的帽子,目前我國5歲以下兒童發病率從10%降到了1%以下,世界衛生組織向中國政府頒獎就是表彰乙肝成就。還有種牛痘防天花,總之,免疫是防治傳染病最有效的手段。所以,在免疫方面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原標題:李斌談公共衛生安全:預則立 不預則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wvowdtxdy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